最多下载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2. 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s (GPOs) in the U.S.: Development and Reform
    Jin Jing, Xiong Jiamei, Yang Yue, Huang Zhe
    亚洲社会药学    2019, 14 (3): 100-109.  
    摘要585)      PDF(pc) (2783KB)(4445)    收藏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racteristics, specific functions and policy improvement process of the 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s (GPOs) in the U.S.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s for drug group purchasing practices in China. Methods Domestic and foreign relevant literatures, websites were reviewed or searched to analyze the functions and policy improvement process of the GPOs in the U.S. so as to provide references for drug group purchasing practices in China. Results and Conclusion As a third party in the U.S. GPOs has formed a relatively integrated business process and projects service system after long-term development. Supported by corresponding policies and industrial regulations, GPOs have made a great contribution to control the growth of medical and healthcare expenses and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medical institutions, and its development experience can enlighten the practices in China.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The Status Quo and Countermeasures of “4+7” Quantity Purchase in China
    Zhou Yusheng, Wei Xingchen, Piao Huiling, Wang Nan, Wang Xing, Dong Li
    亚洲社会药学    2020, 15 (2): 89-96.  
    摘要387)      PDF(pc) (803KB)(4312)    收藏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iveness and problems of centralized drug procurement in China by analyz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4+7” pilot work for centralized drug procurement in China. Methods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existing problems of drug procurement in China were analyzed through the literature research method. Results and Conclusion At present, good social benefits have been achieved for China’s drug procurement through pilot projects in several cities, but there are some serious problems. The proposed countermeasures will help to improve the procurement of pharmaceuticals in China.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Measures to Speed up Drug Review Process in Japan and Its Implications
    Shi Wenwen, Sun Lihua
    亚洲社会药学   
    5. 中國藥品管理未來合理走勢分析
    孫利華;劉琰;陶海英
    null    2008, 3 (1): 1-4.  
    摘要2890)      收藏
    目的 為中國醫藥企業宏觀決策提供參考,以促進其健康發展。方法 運用系統觀點和方法,對中國藥品管理的未來走勢進行邏輯推理與分析。結果與結論 中國藥品管理的未來走勢將日趨科學、合理,管理的目標及關鍵要素將日益明瞭,企業應及早順應國家的發展趨勢與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藥品註冊中專利鏈接問題的探討
    沈晗;徐懷伏
    null    2008, 3 (1): 15-19.  
    摘要2823)      收藏
    目的 完善中國藥品註冊中的專利鏈接制度。方法 從新頒佈的《藥品註冊管理辦法》相關條款出發,分析了中國藥品註冊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專利鏈接問題及其原因,並參照美國等制藥強國的相關法規進行比較分析。結果與結論 新辦法加強了對新藥專利的保護,但在藥品註冊中仍存在專利鏈接方面的問題,應通過建立藥品專利資料庫等措施不斷完善,并要結合中國醫藥產業自身特點,對專利鏈接制度進行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方面的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中國醫藥企業戰略聯盟類型選擇
    郭瑩 ;劉嬌豔 ;郭晶 ;楊亮
    null    2006, 1 (2): 76-79.  
    摘要2814)      收藏
    目的 通過介紹全球戰略聯盟類型,探討適合中國醫藥企業現階段採取的戰略聯盟類型。方法 通過文獻查閱法,借鑒其他國家的戰略聯盟類型,從而提出適合中國醫藥企業的聯盟類型。結果與結論 對於中國不同類型的醫藥企業,應該分別採取不同的戰略聯盟類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藥學專業英語教學之我見
    闞啟明;趙春傑;付守廷;鄒莉波
    null    2006, 1 (2): 103-105.  
    摘要2870)      收藏
    目的 為滿足藥學工作對專業英語能力的需求以及目前專業英語教學方式改革的迫切需要,本文提出一些觀點。方法 針對專業英語教學方式枯燥無味及學生專業英語思維建立的階段性,本文從專業英語教材選擇、教學方式和方法上提出一些解決方案,希望能夠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強自學意識,改善目前專外教學的現狀。結果與結論 提高藥學專業學生的英語水準,培養國際型藥學人才是藥學專業教師的責任和義務。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適應醫藥電子商務發展的企業信息化建設
    周瑩 ;陳玉文 ;孟令全 ;沈偉
    null    2006, 1 (2): 98-102.  
    摘要359)      收藏
    目的 探索有利於中國醫藥企業電子商務發展的企業信息化的建設。方法 結合中國醫藥企業信息化建設的實際情況。研究中國醫藥電子商務順利開展所需要的一些條件。結果與結論 中國醫藥企業電子商務的發展應構建一個統一的醫藥電子商務平臺,開發和應用符合醫藥企業發展的信息化產品,建立專門的組織機構和設置信息化主管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對GSP存在問題的研究與探討
    蔣蓉;梁毅
    null    2006, 1 (2): 80-83.  
    摘要1800)      收藏
    目的 對GSP標準體系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進行研究與探討。方法 結合GSP標準和GSP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結果與結論 GSP標準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影響我國GSP工作的深入實施,必須對此進行改進和優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中國藥事管理學科發展研究
    田麗娟
    null    2006, 1 (2): 90-94.  
    摘要1707)      收藏
    目的 對中國藥事管理學科的發展歷程加以論述,為藥事管理學科的進一步發展提供經驗和參考。方法 文獻研究法。結果與結論 建國以來,中國藥事管理學科的發展雖經歷過挫折,但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呈現出一派蓬勃發展的景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中醫藥現代化研究與複雜適應系統(CAS)理論
    張方;潘岩
    null    2006, 1 (2): 71-75.  
    摘要2912)      收藏
    目的 中醫藥現代化研究中涉及到的複雜性問題多數屬於複雜適應系統問題,如方劑系統、臟腑系統等,但目前並沒有被充分理解和認識。本文著重對以上兩者的特性與CAS理論進行對比研究,為運用CAS理論為中醫藥現代化研究思路的創新提供理論依據。方法 對中醫藥現代研究中的複雜性問題與CAS系統特性進行對比研究。結果與結論 中醫藥現代研究中存在大量的CAS問題,可以借鑒CAS理論的思路、方法進行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關於醫藥品牌忠誠度與美譽度的研究
    鐘素豔;李敏
    null    2008, 3 (2): 90-93.  
    摘要548)      收藏
    目的 探討提升醫藥品牌的忠誠度與美譽度的對策。方法 從分析醫藥品牌的忠誠度與美譽度對企業價值影響入手得出結論。結果與結論 打造品牌美譽度與忠誠度,為公司的長遠利益與發展做準備,是提升中國制藥企業綜合競爭力的必經之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中國藥品研發創新的動力機制問題及對策建議
    施伯琰 ;陳玉文 ;莊丹 ;王英
    null    2006, 1 (2): 87-89.  
    摘要1610)      收藏
    目的 探索參與中國藥品研發創新行為個體動力機制問題,供有關部門參考。方法 借助技術創新動力機制模型,分析了參與藥品研發創新各個行為主體的創新動力情況。結果與結論 提出了影響各個行為個體的動力因素,並就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改進建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中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研究初探
    呂恬;邵蓉
    null    2007, 2 (4): 143-147.  
    摘要562)      收藏
    目的 為中國建立與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提供建議。方法 通過對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介紹,定性分析中國在推行基本藥物制度過程中存在的一些缺陷與不足,並探討相關對策。結果與結論 基本藥物制度建設在中國尚處起步階段,還存在不少問題,國家各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應採取相應措施,加快推進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建立與完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從天價醫藥費看中國醫療機構中藥師的作用與地位
    孫利華;吳春福
    null    2006, 1 (2): 64-66.  
    摘要2676)      收藏
    目的 充分發揮醫療機構中藥師的作用,提升合理用藥水平。方法 將中國醫療機構中藥師的地位、職責與作用與發達國家較為科學合理的模式進行比較和分析。結果與結論 中國醫療機構中的藥師缺乏應有的法律地位,已嚴重制約了其作用的發揮,應及早出臺藥師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關於新藥研發項目人力資源管理的探討
    邢花;李野;姚建華;劉曉婷
    null    2007, 2 (3): 85-89.  
    摘要2705)      收藏
    目的 加強新藥研發項目人力資源管理,提高研發項目成功率。方法 通過文獻查閱法,剖析了新藥研發項目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結果與結論 就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操作性強的應對策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藥物經濟學在加拿大藥品補償決策中的應用
    張潔
    null    2006, 1 (2): 84-86.  
    摘要2795)      收藏
    目的 為我國在醫療保險領域引入藥物經濟學提供借鑒。方法 介紹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藥品補償決策過程中藥物經濟學的應用情況。結果與結論 雖然安大略省運用藥物經濟學評價工具來指導藥品補償決策的過程中還存在很多問題,但是它的應用框架以及應用思路都值得我們學習和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中藥現代化與藥物創新
    武志昂;;畢開順
    null    2006, 1 (2): 67-70.  
    摘要2665)      收藏
    目的 提出在現實條件下,處置中藥現代化與藥物創新關係的策略建議。方法 從探討中藥現代化與藥物創新的關係入手,系統地論述了藥物創新系統的必備要素、各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藥物創新在中藥現代化系統中的地位和作用。結果與結論 在考慮兩者關係處置策略時,應將藥物創新服務于中藥現代化作為思考問題和二者協調發展的重點和基準,堅持藥物創新服務於中藥現代化戰略遠景的基本原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中國執業藥師資格制度簡介
    黃熙熙
    null    2007, 2 (2): 41-44.  
    摘要2357)      收藏
    目的 瞭解中國執業藥師制度的歷史和現狀,為其改革提供思路。方法 通過採用文獻分析,描述了中國執業藥師制度的歷史和現狀。結果與結論 執業藥師制度前景光明。隨著制度的深入推行,執業藥師將會在提供優良藥品和藥學服務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1. 淺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藥學人才培養策略
    張林芝;趙宏格;劉彥
    null    2007, 2 (2): 76-80.  
    摘要2730)      收藏
    目的 通過對藥學類專業畢業生就業形勢的分析,研究與探討高等藥學教育改革過程中確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人才培養策略的必要性以及途徑。方法 運用數字統計方法和文獻法,理論結合實際,以瀋陽藥科大學畢業生就業和人才培養情況為例,闡述了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藥學人才培養策略。結果與結論 為適應當前就業形勢的需要和高等藥學教育可持續性發展的需要,應從樹立人才市場競爭觀念入手,調整藥學教育的學科專業結構,加強學校與用人單位之間的合作,加大就業工作領導和投入,營造“全員就業”氛圍,培養適應市場需求的藥學人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中西醫藥學方法論的文化發生學比較
    張方
    null    2007, 2 (2): 55-59.  
    摘要518)      收藏
    目的 從文化發生學的研究視角,探討中西醫藥學兩種醫學模式在方法論上存在巨大差異的根源。方法 文化發端的發生學比較和語境化分析。結果和結論 明確了中西醫藥學產生的文化背景截然不同,這是決定了現代西醫藥學的研究手段和方法運用於中醫藥研究中處處受挫的尷尬局面的根本原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3. 從日本藥事法的修訂談中國境外藥品委託生產
    梁毅
    null    2007, 2 (3): 110-112.  
    摘要468)      收藏
    目的 探討中國制藥企業進行境外藥品委託生產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方法 對中國和日本等國藥品委託生產監督管理制度以及中外藥品委託生產法規進行對比分析。結果與結論 中國政府和制藥企業應抓住機遇,在藥品境外委託加工中有所作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4. 醫藥企業戰略聯盟風險及解決途徑分析
    郭瑩;郭晶;楊亮
    null    2007, 2 (3): 107-109.  
    摘要1460)      收藏
    目的 通過對中國醫藥企業戰略聯盟存在的風險分析,探討中國醫藥企業在戰略聯盟過程中應採取的防範和解決措施。方法 通過文獻查閱法和事例分析法,從而提出減少中國醫藥企業戰略聯盟風險的途徑分析。結果與結論 通過慎重選擇合作者、保留企業的核心部分、向聯盟夥伴學習等方法來降低中國醫藥企業戰略聯盟的風險。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5. 中國原研藥與仿製藥價格差異研究(英文)
    許立平;李野;史錄文;管曉東;韓晟
    null    2009, 4 (4): 167-170.  
    摘要1958)      收藏
    目的 為完善政府原研藥與仿製藥的價格管理工作提供科學參考。方法 計算政府定價模式下原研藥與仿製藥的價格差異倍數,比較典型治療類別和典型劑型的價差。結果與結論 原研藥與仿製藥的平均價格差異倍數為2.75;符合《藥品政府定價辦法》(2000)規定的差價率的藥品只有24%。中國原研藥與仿製藥的價差偏高。建議引入藥物經濟學評價方法,完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和報銷制度,逐步縮小原研藥和仿製藥的價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 中國藥品管理工作進展
    楊世民;方宇;田雲
    null    2006, 1 (2): 58-63.  
    摘要2816)      收藏
    目的 總結中國藥品管理工作的概況。方法 文獻分析法。結果與結論 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的頒佈實施,使中國藥品管理工作進入了法制化、規範化管理階段,促進了藥品管理工作和醫藥事業的健康發展。本文概述中國藥品管理工作的新進展,分別為:藥品監督管理的機構,藥品管理法規的建設,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制度,對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和醫療機構製劑工作的管理,建立嚴格的藥品註冊審批制度,修訂和頒佈藥品標準,加強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工作,推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藥品實施管理,以及藥品管理工作與國際接軌等方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7. “藥房託管”模式與臨床藥學發展
    柳亞敏;邵蓉
    null    2007, 2 (1): 12-14.  
    摘要2658)      收藏
    目的 探討“藥房託管”模式下,臨床藥學的發展。方法 將“藥房託管”模式與臨床藥學的出發點和重點進行分析比較。結果與結論 在目前的藥房託管模式下,存在著臨床藥學服務不能順利開展的擔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8. 醫藥商業賄賂的法律治理
    羅冠傑
    null    2007, 2 (4): 148-152.  
    摘要2950)      收藏
    目的 提出完善中國治理醫藥商業賄賂法律的建議,促進中國依法治理醫藥商業賄賂的進程。方法 運用文獻研究法對醫藥商業賄賂的特徵與危害和現行治理醫藥商業賄賂法律的現狀進行分析進而得出相關結論。結果與結論 醫藥商業賄賂具有產生環節廣泛、賄賂手段多樣、危害程度嚴重三大特徵;醫藥商業賄賂危害極其嚴重必須運用法律手段對其進行治理;現行相關法律存在嚴重欠缺無法起到治理醫藥商業賄賂的作用;對中國治理醫藥商業賄賂法律的完善提出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9. 適應中國網上藥店發展的醫藥企業電子商務信息平臺的改造
    孟令全;周瑩;邢花
    null    2007, 2 (2): 67-71.  
    摘要2308)      收藏
    目的 探索有利於中國網上藥店發展的商務信息平臺建設。方法 借鑒中國電子商務信息平臺發展的經驗,將現有的醫藥電子商務信息平臺改造成為適合網上藥店業務順利開展的商務信息平臺。結果與結論 中國網上藥店商務信息平臺應有醫保支付系統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0. 藥學專業的雙語教學
    李雪;丁明悌
    null    2007, 2 (2): 45-48.  
    摘要2357)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在藥學專業大學裏開展雙語教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方法 我們利用圖書館收集一些對於在其他專業開展雙語教學的研究文章和書籍, 並且上網查找最新的研究成果。我們總結了以往的英語教學經驗和對雙語教學的研究,就在藥學專業課推廣雙語教學進行了討論。結果與結論 雙語教學應儘早展開不僅能滿足學生自我發展也是社會發展的需要。結論:研究表明雙語教學將會使教師和學生在藥學專業課和英語能力方面都得受益匪淺。應當在藥學專業中開展雙語教學。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1. 論基於醫藥電子商務的美國醫藥商品流通體系及對中國的啟示
    陳玉文;李野
    null    2007, 2 (4): 161-167.  
    摘要2798)      收藏
    目的 建立基於電子商務的醫藥商品流通新體系和改善中國醫藥商品流通秩序。方法 對中美二國醫藥商品流通體系及特點進行比較。結果與結論 中國醫藥商品流通體系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市場集中度不高,信息網絡技術應用落後,現代物流體系不發達,平衡市場力量的仲介組織發育不完善,流通企業多、渠道長、交易層次多、交易成本高,醫藥電子商務發展水準低。發展醫藥電子商務,對於建立中國藥品流通新體系和改善中國醫藥商品流通秩序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2. 關於發展中國高等藥學教育的幾點思考
    李煒芳;劉海君
    null    2007, 2 (3): 135-137.  
    摘要2626)      收藏
    目的 在高等藥學教育院校數量增長的情況下,探討提升中國高等藥學教育水準的策略。方法 歸納法闡述促進高等藥學教育快速和諧發展的策略、途徑。結果與結論 加強學科建設、本科教學、科技創新、對外交流四方面工作能夠有效提升高等藥學教育的水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3. 醫藥物流中心配送優化模型設計
    傅書勇;孫淑軍
    null    2007, 2 (3): 90-92.  
    摘要2645)      收藏
    目的 設計醫藥物流中心配送優化模型。方法 運用線性規劃理論進行分析。結論與結果 建立滿足未來需求的物流中心配送優化模型及其最優配送量不變的可變因素變化範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4. 違法醫療廣告的法律規制___新的《醫療廣告管理辦法》實施後違法醫療廣告問題分析
    官少雲
    null    2007, 2 (3): 126-129.  
    摘要2872)      收藏
    目的 促進對中國違法醫療廣告的法律規制。方法 分析新的《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的特點,闡述新法實施以來違法醫療廣告的主要表現形式,分析中國違法醫療廣告產生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提出新形勢下規制違法醫療廣告的對策。結果與結論 對中國違法醫療廣告的法律規制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和探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5. 美國藥事法律法規中政府與市場關係的歷史沿革
    周力民;袁紅梅
    null    2006, 1 (2): 95-97.  
    摘要2755)      收藏
    目的 闡述了美國藥事法規的分期制度,這一分期將有助於我們瞭解美國藥事法律法規中政府與市場關係的發展脈絡,以期對我國藥事法律法規的完善有所裨益。方法 本文對美國藥事法律法規中政府與市場關係的歷史沿革進行梳理,將其分為放任市場運行時期、政府規制保護消費者時期、保護消費者利益和促進美國制藥工業發展時期。結果與結論 美國政府不斷加大對藥品市場的規制力度,不過美國政府對藥品的規制主要是對藥品質量的規制,藥品質量以外的其他事情還是主要依靠市場調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6. 中國醫療保健支出的城鄉差距與地區差距分析
    李秀娟;尚麗岩
    null    2007, 2 (4): 138-142.  
    摘要2792)      收藏
    目的 考察中國人均醫療保健支出的城鄉差距與地區差距,探究差距存在的原因。方法 利用各省城鄉統計數據,使用虛擬變量建立模型,應用最小二乘法進行回歸。結果與結論 中國人均醫療保健支出存在顯著的城鄉差距與地區差距,以城鄉差距為主。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同是造成醫療支出差距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7. 也談中國的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
    呂恬;邵蓉
    null    2008, 3 (1): 10-14.  
    摘要459)      收藏
    目的 為中國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提供建議。方法 通過對商業賄賂及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基礎理論的介紹,定性分析中國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存在的原因,並探討相關治理對策。結果與結論 目前中國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問題較為嚴重,國家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應採取法律、行政等各種手段,多管齊下,積極地遏制其進一步發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8. 淺析中國醫藥行業協會存在的問題及改革措施
    岳東梅;楊悅;羅剛
    null    2007, 2 (2): 81-84.  
    摘要2589)      收藏
    目的 探討中國醫藥行業協會中存在的問題,為不斷推進中國醫藥行業協會建設與發展提供思路。方法 本文從中國醫藥行業協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入手,積極探討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促進中國醫藥行業的發展。結果與結論 只有通過政府、行業協會、醫藥企業的共同努力,才能促進醫藥行業協會的良性發展,才能充分發揮醫藥行業協會在醫藥企業和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9. 中國醫藥電子商務交易模式及實現狀況分析
    陳玉文;李野
    null    2007, 2 (2): 63-66.  
    摘要2970)      收藏
    目的 促進中國醫藥電子商務的發展。方法 對中國醫藥電子商務交易模式類型與實現狀況進行分析。結果與結論 醫藥電子商務必須在中國現行醫藥商品流通體系基礎上逐步完善與發展;在中國現行醫藥商品流通體系中,B2B模式存在7種交易方式,B2C模式存在2種交易方式;醫藥企業與醫療機構之間的網上交易是中國醫藥電子商務的突破口且發展勢頭良好,網上藥店也已開始運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0. 論無菌藥品參數放行的實施
    胡謙謙;黃湘萌
    null    2007, 2 (1): 29-32.  
    摘要2745)      收藏
    目的 對無菌藥品參數放行的質量控制方法進行分析。方法 對比傳統的質量控制方法,結合GMP的要求,對無菌藥品參數放行優越性進行闡述,並提出具體的實施方法。結果與結論 在無菌藥品的生產質量控制中,參數放行是比傳統的控制手段更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